塑料抗菌劑

源起
2020年始,一場突如其來的瘟疫横掃全球,打亂了世界的腳步,幾乎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倖免。不僅每個人都深受影響,各企業更是首當其衝,其衝擊不可謂不小。這場疫情,也帶給人們對於抗菌觀念的新視野,各項的抗菌產品應運而生,不論是外部的防護或是產品本身的抗菌,愈來愈受到重視。《黃帝內經》:「上醫治未病,中醫治欲病,下醫治已病」,因此,抗菌原料的運用,更能體現古人智慧並順應現代預防醫學發展的潮流。

抗菌概念
抗菌,即抑制製品表面細菌的繁殖。近年來,抗菌 的概念經常在許多行業中使用。在高溫多濕的地方,人們的生活一直與抗菌有 著密切的關連。現存最古老的木製建築 – 法隆寺其主要的材料是檜木,正是因為檜木具備的天然抗菌作用,讓經歷1200年的古老建築不 會受到微生物與白蟻的危害。到了現代,各國比以前更為關注抗菌產業,將抗菌概念與製造業結合,通過企業將抗菌 材料應用於各類產品,由此產生各種各類的抗菌製品。

無機抗菌
在古代,人們就發現如銀、鋅等無機金屬材料具有優異的抗菌效果。 無機抗菌劑和其他有機抗菌劑相比,無機抗菌劑具安全、非揮發性、耐久與耐熱等優點,對於人體,無機抗菌劑比有機抗菌劑來的安全且 溫和。透過現今尖端的科學技術,將銀、鋅製作成各種不同的抗菌劑,讓無機抗菌劑可以應用於各類產品中。

抗菌玻璃纖維粉簡
通過特殊的加工技術,調整玻璃網狀結構中的成分,進而控制玻璃的耐化性,讓玻璃可以微溶於水。
通過在其結構中導入具有抗菌功能的金屬離子(銀離子或鋅離子),於含水或潮濕的環境下,玻璃會穩定且適度釋出可抗菌的金屬離子以達到抗菌的功效。

抗菌玻璃纖維粉認證
醫療級認證
急性經口毒試驗(半致死劑量 LD50):GHS 5級
老鼠之急性經口毒試驗。以2000mg/Kg之最大上限用量餵食,未發生死亡或體重減輕等不正常反應 。
變異原性試驗 (細菌突變測試):
這個試驗的目的是判定引起突然變異性質的”變異原性”是否有突然變異的現象,結果證實突然變異誘起性判定為陰性,即不產生變異。
皮膚一次刺激性試驗:
對白兔進行相關的皮膚刺激試驗,在試驗中以及試驗後,皆無不良反應。試驗方法參照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1981年頒布的化工物質毒性測試指導(OECD)。
皮膚過敏性試驗:
皮膚過敏試驗採用最大值法,在天竺鼠皮膚上使用10%~1%遞減濃度,經過48-72小時觀察無皮膚過敏現象。
國際認證   經歐美日等國家認證,添加此抗菌成份之抗菌製品可在該國銷售。

抗菌玻璃纖維粉使用方式

 

 

100%的抗菌粉
優點:
便利性高,可以直接添加於各種塑膠材料
可以使用於塗料
缺點:
有粉塵飛散問題
較不好分散

抗菌母粒,內含10~30%的抗菌粉
優點:
分散性好
無粉塵飛散的問題
方便使用與保存
缺點:
一次需要生產一定數量,若為特殊材料或數量過少,compound廠無法配合生產

抗菌粒子,內含客製抗菌粉與色粉
優點:
分散性佳
可直接進行加工
可以於compound廠進行配色或改色,較能控制材料顏色的變化
方便使用與保存
若有多間代工廠同時使用,統一compound再分送可以避免顏色不均與拌料不均所衍伸的問題
缺點:
須考慮compound費用,小量無法生產

抗菌玻璃纖維粉於不同材料的建議添加比例

材料可客製化抗菌母粒(抗菌粉含量5~20%)

抗菌玻璃纖維粉於不同材料的建議添加比例

纖維用材料皆有抗菌母粒(抗菌粉含量20%)

抗菌檢測資訊

抗菌檢測方法:
射出、押出、薄膜、塗料樣品 JIS Z2801
ISO 22196
樣品準備
每種細菌,準備 5x5 cm,至少有 一面為完全平面(不可有孔洞、凹 槽或突起物),6片試片。
建議測試細菌
金黃色葡萄球菌、大腸桿菌
纖維樣品 JIS L1902 ISO 20743
AATCC 100
樣品準備
每種細菌,布料樣品準備 2張 A4紙大 小樣品,纖維樣品準備約40g 纖維。
建議檢測細菌
金黃色葡萄球菌、大腸桿菌